江南水鄉澤國的一盞蒂蓮 烏鎮劇院

烏鎮離上海不遠,相較於旁邊號稱中國第一水鄉的「周莊」略顯為人知,早在1300多年前,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烏鎮就是交通樞紐,隨著運河的沒落,烏鎮也沈寂。

近年因為一個當地的小小領導陳向宏的努力,讓1999年曾遭祝融之災重創的烏鎮,蛻變重現江南水鄉澤國的古樸原味,並將烏鎮設定為國際級的戲劇活動據點,為了實現這個願景,烏鎮大劇院的設計委託了姚仁喜建築師及其團隊。

 

在姚仁喜建築師的大元建築頁面是這樣介紹烏鎮劇院的「宛如在夢境似的古鎮,劇院像一盞並蒂蓮,盛開水面…」坐落在湖心的建築,更凸顯著建築物的沉著、樸質,宛若一尊優雅的水上花朵,在夜晚綻放嫵媚


 

建築東側多功能劇場以京磚砌成斜牆,遠看就像層層疊疊的蓮花瓣。姚仁喜先生循以古法製作石磚,就連砌磚的工法也採以古制,並請來傳統工匠一塊塊砌出;而每個牆面都鋪有溫潤古樸的京磚,經過精密的計算,與鋪磚老師傅的細膩微調,讓每個角度看都呈現美好的弧形;充分感受到現代建築難有的溫暖與生命力。



西側的大劇院則是折屏式的玻璃帷幕,外側披覆一層傳統窗花圖樣,是江南水鄉澤國遺留「老船木」,是從超過百年的老船上拆卸下來。姚先生還說到,為了充分展現窗花的美,做了好多次1:1的建築模擬,就是避免船木與影子加乘了線條粗細所呈現的衝突。

當光線穿過玻璃與鋼筋,在戶外水面與室內灑下窗花光影,如夢似幻,現代建材卻能營造古典氛圍。



 

烏鎮大劇院由兩個大小不一樣的橢圓疊加而成,以「並蒂蓮」為建造理念,寓意吉祥和喜慶。主舞台呈長方形,由3個升降板塊構成,中間是旋轉舞台。位於舞台正對面的觀眾席可容納1200人,分上中下3層,呈階梯狀,無論坐在哪個位置,觀眾的視線都不受阻。另外,位於舞台背面可容納200人左右的多功能廳在設計上獨具一格,既可獨立使用,還可以與主劇場相通。

烏鎮大劇院的劇場集戲劇、音樂會演出,會展,文化藝術交流,多功能為一體的大型社會文化設施,也有作為排練、會議、研究等文化活動的輔助功能,所有的器具設備堪稱國際水準。







Photo credit David Chen | Fei-Chung Ying |arch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