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關頭!OPTOGO「外帶台灣到米蘭」 就差你的幫忙!

  1. A1435310345

今年全世界的重點活動之一:米蘭世博,台灣缺席了,你知道嗎?在我們看著世界各館在米蘭世博的場地展現魅力時,台灣卻無法登上世界的舞台,無論背後的原因如何,我們就是缺席了。不甘於此的人,決心要靠自己的力量走進米蘭世博,這群人成立了OPTOGO,『OPTOGO=ONE PAVILION TO GO』。

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年輕人,希望靠著公民的力量,藉由募資興建台灣館,現在進行到了最後階段,資金缺口還有1千萬的差額,OPTOGO團隊強調不管募到多少,都要成行!若在7月5日未能順利募得1千資金,將忍痛放棄興建米蘭台灣館,改以另尋場地進行展覽,並配合食寓、食譜自行車兩部分呈現台灣料理文化。在剩下不到10天的時間內,OPTOGO需要身為公民的你跟他們一起努力!

目前OPTOGO遇到的兩大問題,急需眾人的力量一起幫忙:
1. 資金不足以興建「車、樓、館」:
從4月24日開始的募款活動,至今已經募集到超過800萬的資金,尚差1000萬。預算配置的部分僅僅可以完成當初預定的「車、樓、館」的「車」=行動餐車,打造費用65萬、「樓」=食寓的180萬以及其他運輸、人員住宿、行銷等費用465萬,但仍舊無法成功打造台灣館。目前所有的設計圖都已完成,OPTOGO成員王俊雄與蘇民表示:「目前已確定在米蘭市大教堂旁內承租空間作為主展場,也已和當地建築師、當地極具歷史的國際委員會討論台灣館興建的相關事宜,也已有初步的平面設計圖,此台灣場館的地理位置就在黃金觀光區中,將帶來可觀的國際能見度。」目前透過了群眾募資、企業捐款及小額捐款的管道募款,雖然有多位名人響應,但時間已經進入了最後的募集階段,希望能透過更多人的幫忙,將台灣帶到米蘭,將純粹的台灣介紹到世界。資金運用計畫,也可以在募款平台看見。

2. 志工簽證問題:
另外一個困難,是志工簽證的問題。OPTOGO目前計畫帶80位志工前往米蘭,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讓關心台灣的志工朋友,可以一起參與這場公民運動。但是由於拿著旅遊簽證在米蘭當地做志工並非合法行為,即便當地政府已經在協調中,但仍舊有此風險,因此希望能靠著一人一信的力量,寫信至義大利政府,幫助願意參與OPTOGO的志工團隊,希望義大利政府能給予志工們屆時所需的臨時工作簽證。雖然替代方案可以當地的台灣人至現場幫忙,但OPTOGO團隊表示,由台灣出發的志工會經過安排及訓練,其中代表的意義,是真正的「從台灣出發」。

OPTOGO 團隊提出「Food is life」的台灣、米蘭同步宣言,將「食」的不確定性、外移性、基因性、過往與未來的時間、空間形式、觸媒、農業政策的安全問題,以及台灣面向的可能威脅納入,呈現進入世界貿易系統以來,生活、習慣與 文化遭遇離析的過程。

「車、館、樓」三計畫:

「車」食譜自行車 Vendors
攤車將到義大利慢成進行食物產地安全等交流活動,OPTOGO團隊與高雄手工自行車設計團隊AOI將把攤車設計成由自行車拖曳的概念,以展演的方式在米蘭再現台灣的生活樣貌,配合主館撥放食文化的影像紀錄與食寓的資訊與菜單。透過志工的解說、互動,讓民眾了解台灣的美食文化,而攤車更具有「台灣小吃食譜」小卡,讓民眾「外帶」 來自台灣的美食。

「樓」食寓 Casa TAIWAN
不同於西方多以個人套餐的食文化,台灣具有與他人共享的合菜式飲食文化, 不論是在餐廳或是夜市,常可見到多人於餐桌上共食菜餚、分享快樂的畫面。 食寓展現的,正是台灣人盛情招待的精神,移植台灣文化中最日常的「辦桌」 料理,由台灣在地的頂尖廚師親臨料理,不僅解說料理本身之意涵、技法與 食材,更以米蘭在地食材結合台式料理手法,展現獨特的世界級台灣料理, Casa TAIWAN將透過 「吃」,讓民眾深刻且直接的感受文化上的差異。

「館」台灣館 Pavilion
台灣館以「Food is life」為理念,並以台灣、米蘭同步宣言為策展重點。內容除了邀請藝術家以自身觀點,描述台灣社會,因為「食文化」的種種生活樣貌與文 化累積外,台灣、米蘭的同步宣言,更以台灣城市的五十年願景為出發,以室內投影的方式,讓台灣正在進行相關議題的工作營與五十年都市願景互動裝置直接呈現在展館內,建立異地對話共同議題的即時互動,面對土地與都市間的慾望、 需求與現實,共同反思世界的五十年計劃。

OPTOGO此次募資,完全以民間力量出發,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也以個人名義捐款,希望能拋磚引玉,獲得更多關注。即將進入募款尾聲階段的OPTOGO計畫,急需各界的聲援,希望能真的有機會在米蘭世博將台灣館完整呈現。

A1435310356

A1435310371

A1435310394

A1435310544

A1435310567

A1435310581

A1435310595

A1435310617

文章來源:http://www.wowlavie.com/city_unit.php?article_id=AE1501346&c_id=M01D02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