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海外展 倫敦設計節EATAIPEI設計開展!

  1. EM1025_1442800724_271953

活動說明:
2015年9月24日至9月27日,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將前進全球三大設計展之一的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以EATAIPEI為主題,發揮創意創新設計以「體驗式的展演活動」方式,透過時下最具話題性的食物設計與分子料理,發展歷史、地景、臺北人、生活以及未來五大面向之料理,別出心裁用飲食料理向國際與倫敦客們介紹「臺北」這座新興設計城市,期待吸引國際人士的注目!

倫敦設計節是全球最大設計展之一,以整個倫敦市為基地,吸引全球知名設計品牌與各國設計師超過25萬人參展。2014年臺北曾參展100% Design設計展,結合互動科技及台灣頂尖設計,營造臺北設計印象,廣獲好評,成為臺北成功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關鍵。時隔兩年,臺北市重回倫敦,在充滿創意活力與街頭魅力的東倫敦文化創意中心點,Tent London Super Brand展區,採用飲食料理打造EATAIPEI臺北館,期望可以同獲好評,增加臺北知名度並進一步吸引國際人士來臺參加 2016世界設計之都系列活動。

EATAIPEI臺北館的展覽由旅英獨立設計師曾熙凱、吳雅筑建築師、國際主廚蔡中和共同策劃,首度嘗試以食物設計與分子料理介紹「臺北」並以「體驗式的展演活動」呈現。食物部分由曾熙凱策展人與國際主廚蔡中和聯手設計出象徵臺北的五道菜,由旅英獨立設計師曾熙凱與國際主廚蔡中和聯手,以劇場情境開啟臺北的味蕾之旅。

第一道菜「往日情懷Mixture of the Past」,透過多重技巧烹煮米食介紹臺北融合多元文化的歷史背景;第二道菜「愛戀山海城The Land surrounded by the Mountains and the Sea」受臺北被群山環繞雲霧、三十分內見山又見海的絕佳地景啟發,以多重美味形塑而生;第三道菜「綺麗臺北人Taipeian」在食用分子料理時佐以臺北特色甜醬,呈現臺北多元文化的獨特風格;第四道菜「臺北之歌sing」以水果香氣搭配臺北知名茶調製出特殊的「可食性」飲品,表現吃與唱歌,臺北人生活中的兩大事。最後一道「甜美明日Towards a sweet future」需要民眾動手參與的「作品 」:讓觀眾自行選料利用液態氮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冰品,正如市民的選擇打造出不同的臺北未來。

以上五道料理因多樣化食材與參與者的不同選擇,成為不斷改變的料理,正如臺北是一座持續不斷用設計改變的城市,是不斷實驗創新的進行式,象徵著臺北推動申辦的主題精神「Adaptive City – Design In Motion」。

EATAIPEI臺北館的空間設計由曾任職日本東京藤本壯介建築事務所的吳雅筑建築師設計,以臺北周邊的山脈群為靈感,利用透明性高的可塑性金屬網,雕塑出半開放的EATAIPEI展館建築量體。展場可由多個方向進入,營造不同層次的視覺感,吸引多方觀眾入場觀展。同時EATAIPEI臺北館內精選25件臺北物件,還有旅英導演謝宇恩拍攝的臺北設計形象影片,有臺北各式人、事、物之場景與扣合EATAIPEI展覽主題,建構出抽象的文化融合、市民性格,具體的生活環境以及生活娛樂等臺北特質,也強調了近年崛起的公民參與意識,和臺北世界設計之都積極推動社會設計概念吻合,讓觀展者們能夠了解臺北的性格、臺北的樣貌、臺北的未來,從中體驗臺北設計的魅力。

為邁向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臺北市致力成為一座具有設計遠見的城市,從設計導入公共政策,推展到市民與社會能夠理解與認同社會設計的意涵,使設計思維能夠從公共建設與硬體,擴展至文化與城市運動層面。此次於倫敦設計節展出的世界設計之都臺北館,展現臺北城市設計與文化生活的交融總匯,藉以邀請全世界在2016年能夠參與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見證臺北導入設計後的城市新面貌。
螢幕快照 2015-09-24 上午11.57.15

螢幕快照 2015-09-24 下午12.10.43

螢幕快照 2015-09-24 下午12.10.25

螢幕快照 2015-09-24 下午12.10.35

 

文章來源:http://www.wowlavie.com/action/event.php?id=1025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