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在城市中也能逃離城市!紐約中央公園如果築起一道環繞圍牆……

  1. A1459249839

曼哈頓人口稠密,一棟高過一棟的摩天大樓,彷彿更加逼緊了人們的呼吸速度,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無法尋得的平靜及緩慢,往往都藉由離開城市辦到,若是無法離開城市的人呢?幸而紐約還有著一個佔地廣泛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在這裡人們得以享有一處綠地,不過人們挑戰創意彷彿沒有極限,日前更有人將這個世界知名的綠地,變身成一處「自然景觀」,讓這個佔地130平方英里的城市公園,成為城市中的絕景!

這個企劃,源於世界知名建築雜誌eVolo 每年舉辦的設計競賽Skyscraper Competition,競賽期望設計者能跳脫一般思維,打破傳統框架,甚至挑戰不可能。今年甫結束的競圖,首獎便是這個近乎不可能的設計「New York Horizon紐約地平線」。

由美國設計師Yitan Sun和Jianshi Wu 所設計的紐約地平線,從設計圖上看來,可以清楚地發現整個公園彷彿下陷了一般,周圍被一整圈的圍牆環繞。這個「New York Horizon紐約地平線」的中心概念,便是將公園的水平線下降至低於平面的30公尺,讓原先就寬廣的中央公園,變得更加開闊。

而這一大片的公園內,被打造成更天然的自然景觀,除了山坡、岩石區域,還有湖泊,設計師們試圖讓紐約人能重新感受從前曼哈頓布滿岩石、崎嶇不平的原始樣貌,但四周圍的高樓大廈依舊又該如何是好?那一整片的圍牆,其實是完整的玻璃帷幕,當人們處於公園之中,加上向下降低的高度,宛如置身於真正的自然生態中。

這樣的設計的確天馬行空,光是偌大的中央公園要如何挖空便是一大問題,雖然人們為了能逃離城市,的確費盡心思,但這樣完全突破一般思維的設計的確也相當有意思。在什麼都有可能的快速進步社會中,也許有一天我們真的能看見這樣的公園出現在紐約也不一定!

A1459249845

A1459249851

A1459249860

文章來源:http://www.wowlavie.com/city_unit.php?article_id=AE1600577&c_id=M01A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