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百位頂尖藝術家 蔡志松的《再會歷史》

玫瑰

中國雕塑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蔡志松,可說是大陸中生代藝術家中,跨界當代藝術與時尚文化的先行者。

他的雕塑創作根基紮實,早期作品《夏日》、《季風》曾先後榮獲中國中央美院美術館收藏及日本松岡基金藝術獎,2001年獲法國巴黎秋季沙龍「泰勒大獎」,是百年來首次獲此殊榮的中國藝術家。2004年獲中央美術學院院長獎及第十屆全國美展銅獎,並曾於2011年代表中國參加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

蔡志松在雕塑藝術領域傑出的成就,使他在2013年被法國《art actuel》雜誌評選為「當代一百位頂尖藝術家」,並多次應邀參加海內外各大聯展與舉辦大型個展;作品先後被洛克菲勒藝術基金會、希臘美術館、德國雷根斯堡美術館等藝術機構收藏。

這位藝術家的創作著眼於對人生狀態的關注和映照,他自述生活與成長的經驗,迫使他思考人性、文化及歷史等問題。知名策展人及藝評家賈方舟針對他的作品提到:「這些看似具象的物件已經不再是原有的『實存』,而是在材料的轉換中被觀念化、永恆化為一種文化象徵。」

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月底展出蔡志松個展《再會歷史-蔡志松》。「再會歷史」一方面意味著與歷史招手,小心翼翼地歡迎它來到我們面前,與我們再次相遇;另一方面,也意味著跟歷史揮手道別,兩兩相忘,不再相見。「再會」始終是個矛盾的說法。

屆時將展出其經典的「浮雲」、「玫瑰」、「故國」三大系列等作品,藝術家透過創作建構一個觀想平台,將古今中外各家各樣的作品與文化邏輯撮合在一起,讓它們互相交流、撞擊,並且與身在此時此刻的我們,展開一段漫長的對話。

1389003047G333

 

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 蔡志松作品《浮雲》

1389003047G111

 

蔡志松作品《故國頌8》

1389003048G222

 

蔡志松作品《故國頌7》

再會歷史-蔡志松
展覽期間:1月25日至4月6日
展覽時間:10:00~18:00(周一休館)
展出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2樓主展廳(臺北市長安西路39號)
門票價格:50元
詢問電話:02-2552-3721

圖片資料來源與官網查詢:台北當代藝術館

Po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