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東豊雄X柳澤潤!打造日本福島南相馬市「每個人的遊樂場」

  1. A1463650962

位於日本福島的南相馬市,是2011年311震災的重災區,當時遭逢大地震,並且引發海嘯這樣巨大毀滅性的災害,受到毀滅性的破壞,在城市逐漸復甦後,也增添了許多優秀的設施,例如此次由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及知名設計師柳澤潤所打造的社區遊樂空間。

南相馬市希望能打造一處讓大人小孩在此能一同玩樂的空間,因此外型便以馬戲團的帳篷樣貌為主,那尖尖的棚頂、圓形的帳篷樣貌,是馬戲團帳篷的標準外觀,遊樂場的室內,可看見以木頭框架環繞的棚頂,一格又一格地向上堆疊,而馬戲團,正是「每個人都能進入的遊樂場」。

由伊東豊雄及柳澤潤設計的這個遊樂場,是由兩個宛如馬戲團帳篷的建築物相連而成,儘管佔地不大,但當中也以兒童時期必定會玩耍的沙坑為內在的主題,讓室內與室外的界線更加弱化。

在災後重建的嚴峻考驗下,城鎮的重建備受重視,而建設的順序更應該以生活的人們訴求為主,伊東豊雄表示,在公共建設中,他很高興人們將孩子的成長及教育視為優先考量,而他與柳澤潤所設計的空間,也並不只限於兒童使用,而是希望打造一處能讓人們休閒及放鬆的遊樂場,因此即使是已經離開孩童時代的大人,也能在此找到赤子之心。

A1463650969

A1463650975

A1463650980

文章來源:http://www.wowlavie.com/city_unit.php?article_id=AE1601202&c_id=M01B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