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英國著名設計大師Tom Dixon:「雕塑影響了我的設計」

  1. A1450084911

我們都知道設計大師Tom Dixon有著搖滾重機魂,但你知道嗎?啟發他踏入設計界的原因之一,卻是過去在Holland Park School 修習的藝術課程。

在滿滿排著採訪行程的這兩天,談起藝術與工藝,Tom Dixon 精神就來了,他笑著說:「雕塑尤其影響了我的設計。」雖然Tom Dixon 的設計不以特定藝術家作品為靈感,但仍可窺見藝術對於其設計美學的影響。Tom Dixon 為我們一一指認那些作品背後的藝術靈魂—以橋樑高塔線條為靈感的PYLON 系列,雕塑大師Anish Kapoor 的線條感隱隱存於其中;美國備受爭議卻在藝術世界大紅大紫的Jeff Koons,其閃亮圓滑質感體現於咖啡組BREW;普普藝術大師Andy Warhol 的鮮豔色彩風格加上Tom Dixon 獨特的粗獷工業美學,成為你手上提的那只LONDON BRICK TOTE 包。

藝術與設計的關聯性為何?「我工作的方式比較像是藝術家,我喜歡材料,喜歡雕塑,喜歡創造真實尺寸的造型;以前讀書時,對於陶藝從泥土化身成生活用品(desired object)的『轉變過程』特別有興趣,原來沒有價值的泥土,只要透過陶藝,就會轉變成一件有價值的物件。這或許也是我為什麼對『設計的轉變(transformation)』這麼有興趣的原因。」2012 年Tom Dixon 的Lustre Light,可說是身為陶藝粉絲的他首度採用陶藝技法,運用伊斯蘭發展釉上彩陶器技法「虹彩陶」,加入礦石及貴金屬的特殊釉彩配方,經過高溫1200 度燒製,每件作品呈色獨一無二,古樸質地彷若走過數百年歷史,淡淡禪意幽幽微微漂浮於空間。

「若從商業面觀察,藝術與設計的角度則相當不同,當代藝術家較少著墨於工藝或是繪畫技巧上,而是銷售他們的創新概念。但我自己很喜歡以藝術呈現,有更多留白空間讓作品說話,在零售空間若能用藝廊方式展示,而不是堆滿設計品,人們將會更加感受設計品的珍貴,我覺得這是設計產業可以向藝術產業學習的,也是時尚產業有趣的地方。」藝術能量從作品到陳列,種種都融入Tom Dixon 的設計語言,對他而言,藝術不是遠在天際的狂想,而是透過轉化,在藝術與設計中迸發創意火花。

明滅之間的奇幻魔法──MELT 吊燈
今年Tom Dixon 最令人驚喜的就是Melt 吊燈,10 多年前TomDixon 就想打造出一盞充滿有機感的燈具,卻囿於工藝限制無法生產,這次他與德國模具製造工廠合作,終於成型;Melt 吊燈在燈光開關時,分別創造出時而鏡面時而透明的效果,光線的奇幻魔法,讓人為之驚艷。

此次邀請已認識多年的好友設計團隊FRONT 合作,Tom Dixon相當欣賞FRONT 的設計概念:「我覺得他們的設計概念創新,例如Sketch Furniture 系列,早在3D 列印真正風行前,他們就在探討這項數位科技了。相較於我是英國人,過去12 年我總是一個人設計,風格比較男人味;他們的設計比較柔、比較女性,我覺得有機會能與不同的人合作,將創造出不同驚喜。」

Tom Dixon 私房推薦!到英國必訪的美術館
01 Tate Britain
我很喜歡英國藝術,這裡展示了許多從浪漫時代至當代的英國藝術家作品,也很喜歡16世紀時的繪畫。而且美術館的建築很美,相較於像超級市場般的Tate Morden,在這裡有更多的時間放鬆心情欣賞畫作。

02 Yorkshire Sculpture Park
Yorkshire Sculpture Park,展示了許多雕塑名家的作品如Jeff Koons,Anish Kapoor,Henry Moore,其中我特別喜歡同樣來自於約克夏郡的雕塑大師Henry Moore,因為他的作品總是與地景相呼應。

03 London Science Museum
這裡很靠近我曾就讀的學校Holland Park School,我小時候就常常去(笑),展示了許多現代科技的探索與研究。

2016 年期待開幕的博物館!

Design Museum 即將搬到我以前讀書的地方(笑),非常令人興奮的是我以前常常去原所在地Commonwealth Institute(英國聯邦學院),原建築雖建於1940 年代,卻相當當代,已有像Frank Gehry或Zaha Hadid 那樣現代建築的曲線。他們擁有獨特的策展角度,關注設計的面向很廣,不只專注於工業設計,更擴及平面設計、互動設計等。

Tom Dixon
英國著名設計大師,受訪時從不諱言對於工藝及材料的興趣,此次受訪時他也說:「如果沒有有趣的材料,我不會成為一位設計師,所以材料總是優先於一切。」從來沒有進入正規設計學校學習的他,狂熱著迷於各種材質與技術,1987 年以S Chair 一戰成名,多件作品被MoMA 典藏。2002 年成立同名品牌Tom Dixon,設計品項從家具、家飾至文具,是當代最重要的設計大師之一。
A1450084618

A1450084945

A1450085011

A1450085031

A1450085057

A1450085072

A1450085372

A1450085391

文章來源:http://www.wowlavie.com/people_unit.php?article_id=AE1502720&c_id=M06D

Posted in: